2019 Acer暑期實習面試經驗分享

PM Steven
9 min readDec 11, 2019

--

你從沒想過一個暑期實習的應徵可以弄成這樣,整間企業投入需多人力、資源、時間,只是為了招募只來兩個月,大約18人的暑期實習生

今年收到的第一份面試通知就是宏碁,當時投也沒有太多想法,就進到最後一關了,宏碁的面試大概是我目前接觸到最特別而且最耗心力的,來回奔波彰化台北兩次,想都沒想到大二接觸的設計思考會有用到的一天,讓我從頭開始說起這個令人難忘的面試過程

宏碁面試主要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履歷審核,到104投遞履歷,約莫3月開出職缺,可以多投

第二階段:線上測驗,履歷過了就會收到一封信內有測驗連結,要在期限前完成,測驗也有限制2小時的作答時間,問一些團隊合作和經驗,內容還蠻簡單的

第三階段:大團體面試,據說這階段的錄取率大概是5%,但人數也有將近80人,會分兩天進行面試,都是一整天,內容是設計思考工作坊

第四階段:小團體面試,這個階段錄取大概是職缺所需人數的3倍,約莫50人,會按職缺分批在一整天完全面試,有事先傳面試題目,只有一個禮拜的準備時間。

大團面不只是面試,是耗費一整天的設計思考工作坊

投履歷時我丟了Marketing 、PM和BD三個職位,第二關是線上測驗,內容是有關過去經驗的情境題,如果有帶過團隊的經驗就蠻好答的,進到第三關時我被分為BD,第三關非常累人,整整一天的流程類似黑客松,組別已經先分好了,有盡量平衡每組都有RD Design PM HR BD五個不同職位組成,錄取面試人數大概是職缺數4倍,據說今年收到1500份履歷,最後只錄取大概18個,錄取率只有1%多。

團面有兩梯次分兩天,我是第二天去的,當天有六組,開場被問到設計思考時,先觀望了一下,第一個舉手的發言就好像只看過網路上的資料,把握機會把之前交流電的經驗說出來,還有前幾天惡補看了設計思考的書,講出「以人為本」的概念和交流電的成效,應該有吸引到HR的目光。總共有兩次報告,中午是報告我們的方向,為「什麼樣的人在哪裡解決什麼問題」,下午最終發表就是一整天設計思考歷程的呈現,我們這組有個臺大商研的PM兩個臺大的RD,本來有個東海的RD被換到別組,換來一個成大女生唸工設的Design ,是全組唯一的女生,本來和那個RD聊的蠻好的,聽他說在101大樓內的新加坡商獵人頭公司實習(應該是很常出現在實習版徵人的那間)。

小組的一舉一動都被周邊的考核官打分數

整個套論的過程中,四周都有宏碁員工扮演的考核官四處走動,拿著記錄版紀錄,開始討論時,憑著有設計思考經驗的我嘗試帶領,但PM有點也想搶主導權,我和他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有點明爭暗鬥,像是我強調ㄧ張便條紙寫一個想法,貼上板子時和大家分享,結果他在小小一張紙上寫了一堆,最後解釋時只是空泛的論述,很難讓人一眼就看懂,我想幫他做小簡化總結那「一長串」便條,他直接把便條撕下來還給我,當下有點小怒,對於在發想思考時,這樣的行為踩到了底線,而我只是默默吞下去,而且旁邊的考核關都在觀察打分數,而我們這組好像完全不懂設計思考,很難帶,我可以體會當時在帶我初入設計思考的同學感受。

所以我後面就只做限制階段時間,推動流程(這好像是PM該做的事?),發散完到了分類收斂的階段,我們卡住,有點難溝通,大家一直想做後面可以做什麼很大的應用,有很偉大的理想,可以畫很大的餅創造商機,從他們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在做這種問題發現時,會先在腦中勾勒出很棒的理想畫面,講述好像很有理念的想法,像PM就提資訊爆炸想要遠離科技去大自然或是和人真的接觸,好像是一種對科技的反動思考,很有覺青文青的感覺,可是你TM放下手機,遠離電腦走出門不久好了,而且我們的題目是要透過科技來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現在反科技是怎樣?

後來午餐前的決議是把方向訂在「協助找不到機車/腳踏車停哪的大學生找回機車/腳踏車」用短劇的方式上台呈現,話說我們組員還蠻沒包袱的,各個願意演摩托車,而我則當那個健忘的學生,犧牲演出為摩托車引擎配音,倒是讓現場不少人笑出聲。

下午就短短三小時要試著想出解方,又是一番爭論,最後各組上台自由呈現,我們後來想出希望透過互助社群的形式,透過App平台讓人能夠在上面發布尋找任務,讓社群中的人協助找到東西。其他組也都蠻有趣的,像是智慧衣櫃、安全旅遊APP的組別甚至用Wix作為App的Demo,而最後受考核關青睞的是智慧衣櫃那組,他們甚至在報告時做出動畫,題材也算新穎,每個人獲得藍牙喇叭一組,原以為這趟面試就到這裡了,過沒幾天信箱出現第四階段的面試通知信.......

「如何為ACER創造新藍海?以Gadget產品為例」一個星期準備簡報

接到第四階段的面試通知很令人振奮,可是看到題目後,上網查了一下資料,內心涼了一半,這三小?網上有關Gadget的產品資訊少之又少,我只能找到酷基有電競的周邊產品、智慧佛珠,以瞄準小眾市場為主的產品線,一開始甚至以為酷基是宏碁電競周邊的子品牌,仔細查市場情報,才知道酷基是為了方便研發利基市場相關產品獨立出來的子公司,為了幫助母事業群創造新藍海而策略性成立的子公司。

這大概是我最慘烈的面試經驗,三個神奇的事,沒遇過這麼瞎

面試當天到了現場,前一批的人面試還沒結束,報到台空無一人,因為當天從彰化殺上去,所以想先去上廁所,是說宏碁大樓內的廁所進去都要刷卡,真不到用意是什麼,怕員工去廁所摸魚嗎?從廁所出來陸續見到一起面試的競爭者,清一色都是女生(有正妹,大家一同認為自己的簡報不知道在做什麼,題目有夠難。我不知道的是,接下來是我人生最慘烈的面試經驗。

當前一批面試結束時,我從走出來的人群看到熟悉的身影,是第三階段同一組的PM同學,和他寒暄了一會後,人資走到報到台開始報到,第一個神奇的事出現了,簽到表上沒有我的名字,連人資都感到狐疑(也是個美人,她衝去電腦查看名單確認有我,叫我在空白處簽名就好,進到會議室第二個神奇的事發生了,桌上沒有我的桌牌,我當時內心OS:好喔,我今天來幹嘛?炮灰?上帝已經藉由這兩件事透露我不會錄取的訊息嗎?人資尷尬的請我入座後說會補上我的名牌(後來一直到面試結束都沒有補上,會議室的桌子成ㄇ字型,面試者坐在進門右邊那一側,面試官坐另外兩側,來了6位面試官+1位人資,面試者總共有6人(一個沒來,而我是唯一的男面試者,然後就用輪流方式上台簡報。

第一位坐在我左邊是來自台科一位矮矮的女孩,有豐富的海外志工歷練,可是她說話的方式有點逼人,氣場太壓迫,我和其他人都感到不太舒服,而且她開頭直接秀英文,但是語速非常快讓人不好跟上,他的經歷有在宏碁目前的家客戶服務過所以吸引了七中一位考官的興趣,我是第二個面試的,上去說完我那不知所云的簡報後,對了我的主題是有別於其他人,為一做電競相關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工三小,就也講了15分鐘,在來時慘烈的面試官提問。

不知道是真的很久還是問題很多,我覺得我被超呼預期的釘在台上

我永遠記得那個時刻,那位代表雲端服務的面試官,開頭狠批我一頓,先是說我的圖表完全不對,沒人這樣用,再來對我這樣說「你看看和你來面試的人的穿著,還有這幾天來你應該有看到內部員工的穿著,你應該可以了解我們公司還是有點保守的」,我當下超想吐嘈,可是你隔壁那位穿的是短袖POLO衫啊!我補充一下我當天的服裝,我穿了一件牛仔襯衫配素搭配黑褲,襯衫沒有完全扣上,和我大團面時的服裝一樣,第三件神奇的事發生了,我接到第四階段的面試時,回詢問人資服裝規定,得到的回應和第三階段一樣「整齊不失禮貌」,這是怎麼回事!後來酷基的代表問了一個唯一覺得是我的失誤的問題,他要我講出一個我喜歡的品牌和他的理念,我腦袋當下只想到Apple,還有名言「Less is more」然後我喜歡簡潔風,這下尷尬了,我身在敵營啊,而且我的履歷還有HP的經驗,如果可以再答一次,我應該會說麥當勞,帶給所有人歡樂,結束在台上的轟炸後,我回到位子上向虛脫ㄧ樣。還有被問之前在HP的經驗,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萬年不敗考題)。

坐在位子上的我不禁開始納悶,我怎麼和身邊的人一起進來的?

下一位面試者是個大正妹,粉紅控,皮膚很白的長腿姊姊,台科畢業的即將到美國念哥倫比亞大學碩士,也被面試官要求秀一段英文,也被問到一些科系選擇,同樣被酷基的面試官問到品牌問題,結果她也回答Apple,理由是一旦踏入蘋果生態系就會陷進去,忽然覺得我的回應沒那麼差,第四位是東華大學的女生,有在美國迪士尼實習的經驗,其實大家的簡報都大同小異,除了最後一位,是個有點歐美系很瘦的正妹,在美國念大學(忘了念哪所,暑假回來找實習,她的簡報超像TED演講的,只用大圖輔助演講內容,闡述了很多理念、想法和口號,台風穩健,可以感染台下的人,真要挑缺點就是沒有實際的作為,太理想,大概和她受美國教育影響吧,面試官問了有關她主修和未來發展的問題。

最後人資讓大家對面試官發問,我問了些有關酷基和母事業群的問題,然後人資就宣布每個人還要再上台講一分鐘,向面試官傳達自己是最適人選,那段我真的講得很爛,因為我已經很累了,結束面試後人資宣布最快下週一有結果,我和後面三位女生一同離開,在電梯間互相加了IG,那位在美國念大學的正妹甚至住在宏碁總部附近(我傻眼),最後一起搭火車回家,在車上也閒聊了幾句。事實上我一直在想,自己憑什麼和她們坐在一起接受面試,論學歷我全輸,經歷的話,長腿正妹有在外商管顧實習的經驗,東華那位有在美國遊樂園實習,我算哪根蔥?只因為我是男生來充場面嗎?只因為我在設計思考讓人留下印象嗎?我坐在台下一直反覆思索這些問題。

實習到底是求個名份,還是為自己增加經驗?

最後的結果是我沒有入選,入選的兩位分別是東華的那位和在美國唸書的那位正妹,我蠻意外長腿姊姊沒入選的,經歷這次的面試後,我開始思考,我在找實習的方向是要求個名份還是累積經驗呢?過去的目標都放在大公司上,坦白說,自己找實習的心態偏向為自己的履歷加分,社團經歷等等也是為了讓履歷更漂亮,但這真的對自己有幫助嗎?我會想去實習,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應該是我厭倦坐在教室,被強迫餵那些別人覺得很重要的知識,和世界完全脫節,我們難道不能自己決定要學習什麼?決定往那個方向發展嗎?靠自己去尋找資料,去解決問題嗎?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沒有錄取,但是我獲得了經驗,透過這次的經驗。體會到大公司在任用人上的謹慎,和宏碁在轉型上做的努里,期許自己能夠將這些經驗化為養分,繼續努力向前,闖蕩世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