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實習投遞歷程紀錄

PM Steven
8 min readDec 25, 2019

--

1.HP惠普實習星(一年)

第一關:Google表單

結果:感謝信

早知道內部員工E-mail就去要副總的來填==,聽夢工廠有報的有收到電話面試和成功進到團體面試的都是資訊科系的,商學院太多,學歷太差就被感謝了,而且我還是私訊粉專狀況隔天就收到感謝信。

2.微軟(一年)

應徵職位:技術實習生

第一關:應徵系統填寫履歷

結果:感謝信

當初投職缺應該投行銷職缺的,怕競爭太激烈選技術,結果被感謝,不然以他招募的素質應該不是沒有機會,不過他整個實習計劃外包給派遣公司,在實習透視鏡又爆出許多不平內幕然後各種被黑,本來就只抱著試試的心態投遞,沒上也許是種福氣吧。聽說面試官也是派遣公司的人。

3.IBM藍基因(暑期)

第一關:人資系統資料填寫上傳(英文)

第二關:線上測驗(英文共36題限時)

結果:感謝信

收到線上測驗通知時很興奮,IBM在全球招募的流程都有統一使用一套測驗系統,總共36題,每題限時2分18秒,分兩部分,前18題後18題全英文,前18題是數列,要自己找規則很燒腦,後18題大概國中程度的計算,可是全英文題目,要在時限內看懂和解出來有點困難,有些題目數字不太友善,有一題不小心超時就浪費了可惡!可能就因為那題就被淘汰吧。聽說對岸網站有題庫,應該先練習手感再填的,但是太忙了就直接上陣(課業、系學會、實習投遞、打工、實習,我真的很不務正業)。

4.新芽科技(暑期)

第一關:線上表單、履歷上傳

結果:感謝信

5.宏碁(暑期)

第一關:104投遞

第二關:線上測驗

第三關:團體面試

題目 身為Z世代的年輕人如何用科技幫助解決問題?

第四關:個人面試

題目 如何為宏碁創造藍海,以Godget產品舉例

結果:感謝信

詳細的面試經歷我寫在這裡:

2019宏碁暑期實習經驗分享

6.華碩(暑期)

第一關:填寫人資系統

結果:爛系統,去年投遞的歷史資料還在不能更新,向粉專反應回說改好了也寄Mail過去扔然沒有改動,果斷放棄。

7.Line Fresh program(暑期)

應徵職位:Line Pay Marketing /Marketing

第一關:104投遞

結果:無聲卡,履歷有被點開

作品集附上去年暑假實習寫的研究,賴和微信的比較,以為可以加點分,那篇文章可是破萬字都是血和淚的紀錄,結果好像沒什麼用。

8.4Gamers就肆電競

應徵職位:賽事實習生

第一關:Email履歷

結果:無聲卡

接下來的實習都是九月開學之後開始投遞的職缺,我只記錄有收到面試通知或回應的,其他無聲卡的在最後列出。

9.蝦皮(新創)

應徵職位:客服部實習生

結果:無聲卡

接過一次電話面試後,約好要去辦公室參加二面,結果人資突然說主管沒空改時間會再聯絡,就沒有然後了。

二次應徵職位:影音實習生

結果:無聲卡

本來不是應徵影音實習生,是在網路上又看到在徵使用者流程優化實習生就投看看,人資打來電話面試推薦我去面影音實習生,我就說可以試試看,面試地點也換來換去,電話說在聯合報大樓,通知信又說在松菸,不過蝦皮的員工真的超年輕,平均年紀應該沒有30,規模有夠大。免試先是兩個部門員工聊聊,大約半小時後部門主管來面,是個大美人,讓我有點緊張,有聊到上工後的事,公司會配發一台戴爾的筆電,這份實習會比較多時間都在剪片,較少與人互動,本來以為蠻有機會的,說面試完,下週答覆,可最後還是無聲。

10.Panel Education(新創)

應徵職位:專案管理實習生

結果:感謝信

這間公司是做國外頂尖大學留學補習的,目標客群是鎖定金字塔的一群,面試我的是創辦人,也是問了一些履歷經驗後,開始介紹他們的業務和專案,創辦人有提到他們有另個團隊進駐Appworks,要開發美國大學選擇分析的機器人,這部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其他像是什麼高中生營隊、大學教授小論文合作等等的業務就沒什麼興趣,但是面試時還是說「蠻有興趣的」,其實去面試前我不太知道這間公司在做什麼,JD上沒有寫清楚,後來收到面試通知後,用簽名檔去查才知道是海外留學的顧問公司,而我自己本身對於教育這塊沒啥興趣,因為剛好下午也要面試蝦皮,就當面是練習,最後是收到感謝信也不意外。

11.火力創新(新創)

應徵職位:專案實習生

第一階段:hangouts線上面試

結果:自行放棄

在Cakeresme上看到的,公司是做新創公司的人才媒合,可是這工作不支薪,抱著管他的試試看的想法投遞(找實習找到心累,有沒有支薪都不care),用Hangouts進行線上面試,可是對方竟然不開鏡頭,而要求我開鏡頭?是在哈囉?面談還算順利,對方也表示要準備進入下一階段,雖然是遠端工作,但是要週六整天去辦公室開會配合,會卡到資種所以我就婉轉的說要考慮一下,會再回覆,隔一天我就寄信說經過考慮權衡後無法進行下去,對方回這是很好的反饋。

12.Alpha Camp(新創)

應徵職位:影音實習生

結果:感謝信

用Skype做線上面試,後來資種某次上課的講師就是創辦人,世界真小,開頭也是問一些履歷上的經驗和為什麼應徵,和對於公司的了解,再來是對方出了三個情境應對題,第一題是直播現場的情境,問到設備故障怎麼處理,場地背後玻璃反光怎麼辦;第二題是什麼我忘了,第三題是用攝影設備時因為快門和光的頻率重疊產生的問題要怎麼處理,這部分因為我沒有很深入的研究相機,真的不知道怎麼答,我直接說我都用自動模式,整個過程大概半小時。

13.GFK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公司(德商)

應徵職位:市場研究實習生

結果:感謝信

面試在一間有面大玻璃的小會議室進行,可以看到內部員工的辦公桌,人資會先拿一份考卷,測效率和眼力的題目200題3分鐘做完,再來是部門主管對談,基本上就問為什麼想應徵和一些履歷上經驗的,然後提問,我問了主管對於這份工作的起許,他們希望是不要好高騖遠,以為一進去就開始做很厲害的分析,沒有,沒有這回事,任何分析都從整理資料開始,所以這份工作很大一部分都在整理資料,面談完後會有個案例測試,一篇神秘客的紀錄文章,要標記指定的內容,面試完後我是覺得我去會有點大才小用,所以沒錄取也不意外。

14.iChef(新創)

應徵職位:行銷實習生

結果:感謝信

接到面試電話的時候我超驚嚇,因為這個職缺投遞是在Yourator,可是已經過了一個月了,所以和人資電話面試時我壓根不記得職缺內容,誤打誤撞進到第二關面試,我問是否有面試確認通知信竟然回說沒有?問服裝規定也直接說沒有?不過辦公室離我家蠻近的,騎腳踏車只要10分鐘,他們人資超級好聊,一直要你說故事分享,不小心就聊超過1小時,然後部門主管來進行下一階段的面試,兩個女主管一進來先遞名片,可是面試戴口罩?透過面談是更了解這份工作,前三個月和客服工作比較像,後面才會接觸到行銷層面的粉專、部落格營運,總共面試2個多小時,無聲卡。

二應徵職位:專案客服實習生

結果:Offer get 婉拒

會有第二次是隔了一兩週後,人資又打來說有個新開缺想推薦我,希望我去聊聊,據說是因為政府推動電子POS系統補助政策,鼓勵商家安裝,所以iChef需要設立專案窗口回應顧客相關的問題,簡單來說也是客服工作,針對這次補助做方案介紹、公司產品特色和協助客戶遞件申請補助,是個短期的缺,急需人開始上工,和人資稍微閒聊後,由部門的主管和專案的專員一起面試,聊起來感覺人蠻好的,流程內容和上次差不多,不過在自我介紹上我嘗試用降低期望值的方式講,應該有留下深刻的印象,過了一週就收到錄取通知,可是那天我已經在時賦科技報到了,只好在電話裡微婉說因為已經開始另外實習,本來答應一週可以去四天變成只能兩天半或一天半,人資回應會再和主管討論,無聲卡。

15.時賦科技

應徵職位:專案管理實習生

結果:Offer get 現職

這個工作職位是在Cakeresume上投遞的,公司離我家超近,坐公車5站捷運2站,主要業務是軟體開發,橫跨許多產業領域,接案型的公司,公司設在大樓共用辦公室,有個共用的會議室,有大窗戶面對南京東路和松江路交叉,晚上不錯漂亮,由老闆和PM一起面試,一樣的自我介紹,職位內容問答,結尾出了題目要我是在白板上去拆解一款自己常用的App所有功能,然後介紹給他們,我是講記帳城市這款陪我蠻久的App,面試當週的週末就接到老闆親自打來確認職位內容和上工時間,隔一週的週四我就去報到了,就此踏上成為PM之路。

其他投履歷無聲卡:華碩、立可、集客數位行銷、跨際數位行銷、創夢市集、Acupass、Funow、Jobus、小米、Vocalmiddle

以上都是投遞行銷、專案相關的職缺

算下來今年投遞快30個實習職缺,取得面試機會的也有到7個,錄取率大概二成五,最後2個Offer get,今年很辛苦的找實習,為了讓自己獨立、學習更多,所以走出校園,現在遇到伯樂,真的很好的老闆,喜歡的產業,一切好像都在軌道上,期待接下來的所有挑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