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麼踏上PM之路?

PM Steven
6 min readApr 18, 2020

--

Uploaded by StartupStockPhotos on Pixabay

聽到PM你會想到什麼?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還是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兩者都簡稱PM,一個掌管產品,一個掌管專案,那成為一個PM要具備什麼特質?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我走上這條路的?

歷經大學四年的探索,四份實習、兩個培訓計畫,橫跨國際NGO、製造業、金融、科技多個領域,透過多方嘗試、探索,經過收斂後我大概找到自己職涯的方向了:PM。

早在大一的時候,我就訂下了大學四年的規劃,當時會有這種想法是有感於大學的課堂太無聊了,以為熬過了高中就有選課自由,結果一堆沒什麼用的必修課要選,雖說大ㄧ的課程是基礎學科,可是歷經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的考試地獄,實在讓人不想再埋頭苦讀,回到那個恐怖的循環。慶幸大學唸的科系是企管,除了會計需要花心思準備考試外,其他的學科的內容都淺嚐而止,少有需要深入苦讀的科目,頂多做做個案報告,通常是蠻舊的案例,報告後老師也少有什麼特別的回饋,就算使討論新的個案,因為產業變化大,很多結論都淪為紙上談兵,像瑞幸咖啡的崛起被當成考試申論的題目,但最近才自爆假帳。

Uploaded by VanDulti on Pixabay

大一新鮮人的時候過著下課就回宿舍打電動,偶爾參加一些社團活動,有時上一些線上課程,總覺得生活沒什麼努力的目標,身邊的同學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念企管系,有點廢的過著過著就到了下學期,有次系主任的課忘了什麼原因好像發火,念了我們班很頹廢沒競爭力之類的

大學我最敬重的老師之一就是系主任,而他教的內容和上課方式我比較有興趣,又鼓勵系上學生的活動,支持我們多嘗試,尋找各種可能的機會,常常叮嚀我們理論要和實務結合。

那堂課結束後我開始意識到「企管的危機感」,我們學很多卻不精,當時捫心自問念企管將來要做什麼。

這邊題外話一下,我一開始想念的是資管,指考加權分數其實差極微小,但最後跑到企管去。回到企管的危機感,企管的五大核心內容「產、銷、人、發、財」,每一門都是不淺的學問,可是我們在有限的大學四年針對這五個領域只會淺嚐而止,相較於其他科系,我們幾乎可以說沒有能拿來說嘴的專業技能,我們有的是一堆理論,但實作經驗?學校報告算嗎?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系主任很鼓勵我們去參加各種比賽、實習或是交換。當時的我發現自己可能有畢業即失業的危機,開始害怕未來一片黑暗沒啥希望……

Uploaded by Free-Photos on Pixabay

頹廢了一個半學期後,我開始思索自己未來的出入,試想各種可能的路,猶記得高中的時候曾去台大參觀,聽到學長姐介紹關於管院的人通常都會獲得公司實習的機會,提早和職場銜接,仔細想想這不就是一條很棒的路嗎,透過身在職場,和職場的前輩近距離觀摩學習,除了了解產業生態外,獲得產業第一手的情報,藉由接觸去探索職涯,還有薪水領,能學習又領錢,真是太適合我了。當時自己常玩的遊戲開發商也有實習計畫,不過是一年期的,公司又在台北,又是外商,當下就希望自己能夠在大四的時候去整年實習

我因此訂下了自己大學四年的計畫:

  1. 升大四前修完畢業學分、達到畢業條件
  2. 參加各式校內外活動充實大學生活,也增添履歷
  3. 每年的暑假去企業實習累積經驗
  4. 大四去應徵整年的實習,每週工作三~四天

接下來三年我待過國際NGO組織的企劃實習生、製造業公會的產業分析、金融業的實習生、外商科技實習,大二、大三暑假找實習時都往行銷方面,但在大三實習結束後,因為在工作吃了不少苦頭,我認真思考自己的方向,在大三時進入外商科技公司的培訓實習,深深喜歡外商的工作氛圍,也因為自己熱愛科技,更能投入在工作上,所以將大四最後的實習目標設在外商、科技相關領域,可我失敗了,一直到大四上學期開學一個月,我還沒找到實習,每天在家當個米蟲。

Uploaded by 1388843 on Pixabay

那段期間我過得很痛苦,我開始懷疑自己過去的努力,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因為我沒人要,我學歷不如人,我不夠格,我不應該就這樣出來闖盪

早在大三下學期,我就海投了許多履歷,寒假時我就整理好履歷,一開學各大企業開始釋出實習職缺,新創相關的我也投了不少,但是一年期的實習缺少之又少,所以我連暑期實習都有投,最後只獲得Acer暑期實習的面試機會,關於Acer的面試經驗我寫在這篇,很難得的面試經驗,本來有機會申請外商科技的暑期實習內部缺,但因為先獲得金融業實習的offer通知,迫於時間壓力先答應只好放棄,關於金融業的實習心得在這篇,在銀行實習有不少體悟,讓我更確立自己的方向,事實上我心中一直有想創業的夢想,我不喜歡每天做一樣、單調不變的工作,我喜歡每天都有意想不到挑戰,我喜歡解決問題,突破困境的感覺,還有與人通力合作,化解障礙的過程,我樂於面對問題,分析狀況、提出可能的解方。關於創業唯一不確定的是不知道要賣什麼做什麼,還沒想到一個商業模式,升大四暑假有和大學同學創了個接案的行銷工作室,以幫助客戶用科技導入解決行銷上的問題為創立宗旨,算是踏出了一小步, 試著去接案,和人合作、參加比賽等等,同時也繼續尋找大四的整年實習,可不怎麼順利。

回顧2019年,我至少投了超過20封履歷,方向都在行銷、顧問、專案這幾個方向,最後也拿到不少面試機會,關於我的投遞過程寫在這篇,在因緣際會下,我面試到了現在待的公司,是間小團隊公司,包含老闆只有5個員工,但是做軟體開發顧問的,職缺是PM實習,工作內容是會參與關於軟體開發專案的歷程,從需求、整合、開發、測試、驗收到交付,老闆告訴我做這份實習會經歷這一切,這引起我很大的興趣,當時我還有拿到另一間規模不小的新創公司的行銷職缺,可是在考慮工作內容、工作的長久性(行銷缺是配合政府專案短期3個月而已),最後我選擇了現在這間公司,每天面對客戶的需求挑戰,測試Bug的地獄循環,可我做得很開心,一直在這之中磨練自己。

Uploaded StartupStockPhotos on Pixabay

無論在找工作或實習,最重要的是持續堅持的投履歷,不要因為一直無聲卡就放棄,不要因為拿到面試機會就停下來,再拿到最終offer前都不能鬆懈,始終都要相信自己,總有那麼一個位子,在等著自己坐上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