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找到PM實習的?

PM Steven
4 min readApr 26, 2020

--

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有什麼差別?要怎麼找到專案管理的實習?有哪些資訊管道?

Uploaded by Free-Photos on Pixabay

近年來實習越來越興盛,許多人在暑假都踴躍投遞各大公司的實習計畫,不管是職涯或是職場體驗,都是彌補產學落差,都能為職場銜接作很好的準備,能夠在畢業前對職場有些了解,或知道自己不適合的工作,都是實習能帶來的好處。早在大ㄧ的時候,我就已經規劃好實習的目標,關於我為什麼要找實習和成為PM實習的目標設定可以看這篇,今天來介紹一下PM和實習管道。

在面試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面試官問你認爲的「XX職位」是什麼?如果今天問的是PM,我會回答:PM是各個部門、合作單位、利益關係人的溝通橋樑,掌管工作進度,串聯帶領各方達成目標,而且必須具備短時間內培養專業領域知識的能力。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和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都被稱為PM,兩個的差異在於,專案經理目標在落實專案執行,產品經理目標在推出成功的產品,專案經理通常面對的是內部單位管理和客戶,而產品經理則是面對消費者、市場及研發。至於你問我是哪種PM實習?其實我兩種都有摸到,畢竟我們公司是軟體開發顧問,專案的內容如果是產品開發,那也算產品經理囉。

打開104在搜尋框輸入PM會有一大堆職位,可是關於實習,有關PM的職位少之又少,通常新創才會開徵此職位,以下說明找PM實習前該有的心態、職缺資訊的管道,和面試的技巧。

在一切開始之前,你要具備這些特質:

  1. 樂於溝通,會有很多關於人的問題要解決
  2. 接受變化,預定的時程絕對不會按表操課,保持彈性
  3. 喜歡挑戰,過程有許多挑戰困難必須面對或解決
  4. 積極學習,保持求知慾

PM這個工作有些雜,很多瑣碎的事情必須處理,還要面對RD,客戶需求變更,文件撰寫,這不會是一份專精的工作,縱使在大公司也必須面對各種挑戰,部門的協調等等問題。

投遞實習的時機與管道

每年的實習缺大約在11~隔年1月和3~5月釋出,招募時程會在6月前結束,暑期缺和學期缺的比例大概是6比4,但我是覺得學期缺比較有挑戰性,畢竟一分工作至少要做超過2個月才能上手,我通常都是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職缺,一下分享幾個我使用過的管道:

Blink實習資訊版:

資訊最多、參考資料最多的管道,同時有許多大學生相關資源的討論、經驗分享,很值得沒事上去滑滑,個人最推薦的管道。

CakeResume:

履歷模板網站,也提供機會媒合,我現在這份實習就是在這平台上找到的

臉書社團實習透視鏡:

不時會有人貼上實習招募資訊,也有很多相關的經驗分享

Yourator:

新創為主的職缺平台,可以透過篩選條件搜尋職缺

至於104上也有不少相關的職缺,可是很多都是正職工作,不一定是實習,而且我覺得104的介面很醜,這邊就不多加介紹了。其實在投遞履歷時得多方尋求,把握每個可能機會,祝大家投遞順利囉。

參考資料:

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職涯FAQ

「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差別,你弄懂了嗎?

PM 有兩種,你是想做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還是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

--